你放棄了嗎?...

本篇文章摘自:商業周刊第 975     作者:何飛鵬

樂觀會使我們支撐到最後一刻,會使我們絕不放棄,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,機會永遠是留給存活最久的人。

我一生創辦了數十種雜誌中,最煎熬的雜誌虧損了七年,再其次有五年、有三年,一般也要虧損一年左右,只有極少數的刊物,能一戰成功。在這虧損的日子裡,我與同事最深刻的對話就是:你放棄了嗎?
   
在煎熬中,總有許多同事會來向我辭職,因為無法忍受暗無天日的虧損折磨,他們雖然只是打工者,但公司經營的辛苦,他們看在眼裡,感同身受。更痛苦的是,產品不成熟、讀者少、得不到認同、工作沒有成就感,日子一久,選擇離職,理所當然。
   
這時候,我與他們最關鍵性的對話就是:「你放棄了嗎?」我要確定的,是他們並不是因為其他個人的原因而離職,而是因為目前的陷落、目前的痛苦。如果是這樣,我更要確定他們是否決定要向失敗投降。

   
很多人最後留下來,很多人選擇走,我不能改變,也不能勉強,但在這其中,我深刻的體會到「樂觀看未來」的重要。

   
人生有起有落,有好時光,有壞日子,好壞相連,禍福循環。每個人都會過好日子,但只有少數人能正確面對壞時光,能從陷落的生命中奮起,而其中的關鍵就是正面看待未來,對明天抱持樂觀的想法。

因為樂觀,你可以在黑暗中,仍然摸索前進;因為樂觀,你可以在最後一刻仍然不放棄、奮力一搏;因為樂觀,你可以在痛苦煎熬中仍然鬥志昂揚;因為樂觀,你也才有機會在絕望中,發出救命聲,讓上帝有機會聽到你的呼喊。
    小朋友告訴我: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。我猛然驚醒,為什麼會這樣呢?我確實看任何事都從好的方面想。

遇到壞的事,我會說:總會遇到的,我今天遇到了壞事,明天就應該不會再壞了。如果明天又遇到,我會想,已經連兩壞,後天就應該會變好;如果後天又遇到壞事,我會跟上帝說:我已經遇到這麼多壞事,上帝你應該公平點,要記得還我。

當然我也認為:人的一生所要遇到的壞事總量是固定的,每遇到一次,未來我遇到的壞事就少一次,因此「遇壞則喜」,因為又過了一關。

讓我保持樂觀,還有另一個原因。那就是「忘記」。遇到挫折、遇到壞運氣,我常覺得事情已經發生了,後悔、生氣又有什麼用,就認定這個事實吧!忘記這個不愉快的經驗吧!留一點力量去想怎麼解決,不要懊惱、不要生氣。

因此在最困難的時候,通常我會回家睡一覺、養精蓄銳之後,再回來面對困難。當然也可能事情太嚴重,處境太艱難,回家也可能睡不著。這時候我就會採取另一種方法,去打一場激烈的球,把自己累到筋疲力竭,用身體的勞累,逼自己放鬆睡覺。醒來後,再放手一搏。
     
我知道要保持樂觀,並不太容易,尤其當生命陷落時,問題是,悲觀、生氣、惱怒、擔心,絕對於事無補,只會讓你更跌入黑暗的深淵。樂觀會使我們支撐到最後一刻,會使我們絕不放棄,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,機會永遠是留給存活最久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萊恩 ( Bryan 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